广茂幼师2021年新教师岗前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08-31浏览次数:528

823上午,我校隆重举行了2021年新进教师岗前培训开班仪式。出席本次开班仪式的有我校党委书记林业强、校长伍世亮、纪委书记莫明波、党委专职副书记吴月明、副校长龙瑞兰、工会主席卢明光、党政办主任陈德、组织人事部部长黄寿佳、宣传部部长王定康、学生工作部部长苏文胜、教务部部长梁树杰、科研部部长林国富、后勤部部长吴长虹其中党政办主任陈德担任此次培训班的班主任。

伍世亮校长担任本次开班仪式的主持人他对新进教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新老师们能在广茂幼师这个平台上大放光彩,齐心协力共筑幼师梦

教师代表梁杰发言深情地说到:“小学的时候班级来了几名高州师范的实习老师,老师走的时候班级里的同学哭得稀里哗啦,舍不得这些平时对他们关爱有加的大哥哥大姐姐们”她的一段回忆让我们对广茂幼师有了更深的了解,让我们知道学校的历史是悠久的、学校培养的学生是优秀的。此外,她也代表全体新进教师表态,我们会以北宋大家张载那句名言来要求自己: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党政办主任陈德发言他表示时隔20年再次担任班主任的角色倍感荣幸、感慨颇多。他说新教师的加入为广茂幼师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他也很荣幸能在培训期间有机会和大家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并且承诺一定做好每一位新教师的服务者。

党委书记林业强对新教师寄予厚望,并对新教师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要忠诚党的事业。对党忠诚,不负教育;对校忠诚,不负师生;对己忠诚,不忘初心。第二,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校训,培养良好的师德。第三,要做好从教的规划,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为社会发展做贡献。1-3年站稳岗位,5年要成熟,10年成行家。第四,培训期间认真聆听,保证此次培训工作圆满完成。

龙瑞兰副校长带领新教师庄重宣誓,新教师们慷慨激昂的宣读入职誓词,志愿履行好一名人民教师的职责!

宣誓结束后,集体奏唱校歌《师之韵》,在歌声中领略广茂幼师的风采!开班仪式结束,集体合照留念。

伍世亮校长开讲培训班的第一课——教师成长与学校发展伍校长指出,作为广茂幼师的教师,我们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我们的办学理念是一切为了两代师表的终身发展;我们的教风是润物无声,化育无形;我们的校训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们的育人目标是优秀品行习惯、扎实专业基础、强劲发展潜能。我校有丰富的历史文化、深厚的文化底蕴、伟大的革命精神,但是我们不能满足于现有的成就而止步不前,我们的目标是要创办一流的高等师范院校,要立足粤西,面向广东,辐射全国!

823日下午,李坤凤教授讲授认同教育自我认同是认同教育中的重点内容,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或多或少的有过个体自我认同危机的出现,李教授详细讲解了如何解决自我认同危机。首先,我们要确立合理的自我需要,要破解对物的迷思,让自己的物质、精神自主。其次,我们要发现自我潜能、确认个体独特性、发挥主动精神和培养主导能力。最后,我们要做到个体与社会的良性互动。在职业认同上,我们作为广茂幼师的新教师,我们一定要培养自己的职业认同感,要热爱教师这个职业才能更好地服务学生!

824日上午,宣传部部长王定康副教授漫谈校史校情校园文化这堂课让我们深入地了解了学校的历史。我校历史悠久、传统优良、特色鲜明、贡献重大。我校于1905年立校,是广东省第一所幼儿师范专科学校,至今已经培养了20多万优秀毕业生,许多毕业生已经在教育行业担任重要的职务,继续发扬着我们广茂幼师的精神。我校有光荣的革命传统,被称为“粤西革命的熔炉”,高州校区的海珊堂是辛亥革命的见证,“高师七烈士”展现了老一辈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随着他的讲解广茂幼师的历史画卷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

824日下午,黎雪琼副教授讲授高校心理工作指导她从学生心理问题识别与新老师心理保障两方面进行讲座。心理问题大体分为一般心理问题、严重心理问题、心理障碍、心理疾病几类。作为一名教师,在遇到学生有心理问题的情况下,要辨别出属于什么程度的心理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措施。那么,新教师自己在遇到心理问题的时候,我们要学会自我调节。我们可以用情绪疏泄法、转移法、认知调整法,还可以寻求支持、加强自我修养等等方法,让自己有一个良好的心理状态。

825日上午,彭海燕教授为我们讲授提升科研能力,促进专业发展——高校青年教师课题研究的实践与思考彭教授是我校最年轻的教授,她指出,一个高校想要发展就离不开科研力量的支持,教育科研是教师专业化的必由之路。彭教授从教育科研的作用与意义、教育科研的选题与方法、教育科研的申报与结题三方面进行讲解,让新教师受益匪浅,也大大激发了新教师投身于科研事业的热情。

825下午,黄寿佳组织人事部部长为新教师讲授学校人事人才工作与青年教师发展。至20219月,我校教职工数量近600人,专任教师近500人,其中正高11人,副高50多人。黄部长勉励青年教师要一步一步实现“就业-职业-事业”的转变,让自己不断的进步!

8.26日上午,教务部部长梁树杰讲授教学常规工作与考核。梁部长为我们播放了学校制作的视频——广茂幼师课堂教学礼规,让我们了解了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该有的风貌。同时,他指出新教师在刚入职期间会面临一些问题与困惑,如角色转变、缺乏经验和环境改变等等。但是这些问题在工作过程中会慢慢消失,我们会一步步的成长起来。同时,他指出新教师应该具有的素质有以下几点:1.高尚的思想品德,热爱教育事业2.具有渊博的文化科学知识3.有良好的课堂教学素质4.有良好的师生关系素质5.有吸收科学信息和更新知识的能力。

  2021年新教师岗前培训圆满结束,此次培训不仅让每位新教师对自己的工作及未来的发展有了初步的了解,也让新教师对广茂幼师这个大家庭有了深入的认识!让我们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领导的党中央周围,做一名“四有教师”,携手共筑幼师梦吧!



拟稿:韩情审核:汤彪签发:黄寿佳